close

 

雖然理智上告訴自己,不要替他難過,
因為他已經不用再承受不能動、不能說話的痛苦,
但一想到他真的已經離開人世,心裡還是非常難過,眼淚忍不住一直掉。

三年前農曆年初二,外公還健康的時候,
他聽著孫子們講講各自工作的甘苦,
還很驕傲的說,我們家的孩子都很堅強、都不會被打倒。
我還記得那時候外公雖然年紀大了,腳傷讓他走起路來有些緩慢,
但仍然很精神有活力,那是我記憶中一輩子都很健康、沒什麼大病痛的外公!

沒想到年初六,外公晚上突然昏倒住進了醫院......
經過手術的急救,醫生宣布是腦中風,
從此三年多來,外公就一直住在醫院,從彰基一直到二林的呼吸照護中心。
我相信外公一定知道我們去看他,一定知道我們拉著他的手和腳幫他按摩,
我們喊他,要他快點好起來,我們回家,他的眼眶都會泛淚。

外公是非常喜歡熱鬧的人,
還記得小時候,阿祖生日,家族辦了很盛大的慶生,
又是歌仔戲、布袋戲又是鞭炮煙火的,
疊得很高的沖天炮基台倒了下來,
我和我哥還有表姐,我們都被鞭炮擦傷,
我永遠記得外公一把就抱起我們三個衝回房間,替我們擦藥,
那時候受傷的疤痕,現在都還很清晰。

以往村子裡的普渡,外公都會高興得忙進忙出;
但這兩年剛好七年一輪的大普渡,外公卻躺在醫院,
我們這些孩子們為了替外公祈福,在普渡法會中站了
3個多小時,
心裡也期待著,或許大士爺能夠賜予奇蹟,讓外公健康起來。

這些日子裡,外婆幾乎天天都在哭,雖然我們也早有心理準備外公可能隨時會走。
619日早上,外公總算是解脫了,不再需要插著管子了!
午休的時候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,忍不住眼淚開始直流,
趕緊請假趕回彰化,看到外公就像睡著了一樣,只是已經沒有了體溫……

傳統習俗的儀式很多,法師帶著大家祭拜誦經,祈求藥師佛把外公的病治好;
棺木蓋上的那一刻,我們都跪下來,告訴外公,您的病都好了,
您要跟在佛祖身邊做個健康的神仙,保佑我們。

我的外婆很勇敢,非常堅強,所以,我們也不能再哭了,
現在能做的,只有好好的送外公走完最後一程;
只是,每次坐在棺木旁的時候,總又想嚎啕大哭
……

再見了,我親愛的阿公,
我們會好好照顧外婆,我也一輩子都會懷念您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